哪哪哪の宇航员

麦田里的守望者

下午临近黄昏。意识渐渐回到脑中,顺着自己盯着的方向望去,是一大片红紫色的火烧云,整个天空的颜色像特调鸡尾酒,光是盯着就让人产生了醉意。

突然记起曾与友人有约,不敢耽搁,将面前的笔记本合上,赶紧下楼去了。

他是两天前突然找上我的,似乎已经完全变了:他先是叫我“老同学”,然后再变成“你”。就好像怕我忘记一样。

我开始回忆当初,但脑子里是乱的一片,只是依稀记得他曾说过以后会来找我。

可他不像是赴约,全身的衣服显得很尴尬,头发也有好几个月没打理了。

我想不起他的名字,只能笑着对他说“边吃边聊?”

他的酒量并不是很好,虽然一上桌就开始喝。还没有喝几杯就红着脸开始说些莫名其妙的话来,说着说着还哭了起来,我正想去安慰时他却开了口。

“你能给我做个稻草人吗?”

“这......我已经不能再做了,工作会被辞掉的。”

“求求你了!这儿我再没什么想要的了,就当为了我!我再过几天就回老家种田去了……”

我盯着他的眼睛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。

“求求你了!最后一次!”

“最后一次”

  ............

一声汽车鸣笛将我唤醒,朋友在公司门口等着我。

上车后,他问我:“这附近的海去过吗?”

“没”

“可惜。”,“我带你去一次!”

“现在?”

“对!”

他示意叫我来开车。

“一定要记的路,我可就带这么一次。”

路上的时候,他除了指路外再没说过任何话,一直看着窗外一动不动。我明白了,要记住这段路的是他。

下车后他领我到了一块大礁石下,这里有许多碎石铺在岸边,海风徐徐地吹,顺着他的眼睛能看到几只海鸥和一个烂木筏。

“我以后不会再来了。”

没有回答他的话,我知道这不是说给我听的。

“明天我回趟老家,给你做稻草人。”

“谢谢你......”

我从没见过他那个样子。在海边迎着海风跑。

暖色调的天空中,最后残云也被吹散露出一个大太阳依旧火红。

第二天很早便起了,下楼到最近的包子铺,买完包子丢进车后座就开起车来。

路中起了大雾只得将车速慢下来,将车窗摇下来。开了近两个小时,雾渐渐退去,露出了路旁光秃秃的树,路旁边还站着一排排鸟都伸着脖子望着车子,似乎在看一个熟悉的陌生人,我的车子一靠近就“呜哇嘎嘎”的飞走了。

中途停了一次车,将后座的包子拿了过来,就在车上嚼了起来,盯着这一条我曾跑过无数遍的路,兀的觉得我根本不认识它,这里的麦田里也再也没有麦路人了。

车一直开到中午,才在路的尽头处看到了一个村子,村口站着一个老人。

“爸”

“莫昂突然要回哩?”

“朋友拜托我给他一个我做的稻草人”

“你蛮长时间冒会辽咧。”

“是......工作......”

“下次莫时候回?”

“不知道”

“哎......你晓不得,你小时候就喜欢搞这个,还说莫斯要靠这个赚钱......”

他突然停了下来,手在嘴前摆了两下。

“我克拿草.....我克拿草......”

久违的干起熟练地活儿,一切都那么令人舒畅,稻草人的每一处我都用力扎紧,将我能找到最好看的橙放在它身上,用红绳在胸前扎一团心......

完成了因请假一天的工作后,再次和上笔记本,上车,驶向来时的路来时的路。在车座上没有忍住,哭出了声音。

云端再次响起梦的交响乐,每日每日的提醒自己:麦在长,麦在长,莫叫那似有若无的生活肃杀希望......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